有鑑於最近陸續有許多非常上進的學弟妹問我一些相關問題
加上有某些人要求我要把這些經驗變成"外顯知識"
所以~將口試方面的經驗寫了這篇網誌~請大家笑納!!
文筆不佳!請大家多多包涵

【淡江大學】

主考官:一共3個人~
由左自右→林麗香(法學方面的老師) 中間是系主任:黃一峰 右邊是陳志偉(行政、政治方面)

首先,是由黃一峰用英文和我對話
一開始他是就我用英文自我介紹 講一下我未來的計畫(所以要先寫好英文的自我介紹&讀書計畫)
然後再針對我的內容和我用"英文"對話(全程都用英文)
不過我有聽到有人是只有問英文自我介紹而已~
所以應該是因人而異吧!!

接下來,就由林麗香問問題:
她問我:
除了淡江大學以外~有沒有報其他的學校?為什麼?
然後又問~果我同時考上這3間 我會選哪間 為什麼?

最後是由陳志瑋問~
其實確切內容我已經忘了~
不過大概是問我"研究計畫"裡面的東西~
針對研究計畫問問題~

大概就是這樣~
我覺得一開始用英文問會有點緊張
不過~一陣子之後就會好多了~
反正不要怕~就把老師當作"西瓜"就好了
他們人都蠻好的~不管你說的怎樣~
他們都會有"SMILE"

所以"賣驚啦!!"
雖然我是驚到要死~~~


【台北大學】

主考官:一共有4個人
由左自右的話分別是:詹靜芬 周育仁 陳金貴 陳耀祥(和張桐銳老師依樣都是海德保法學博士)(名子不太確定?)
詹靜芬是新老師 周育仁是系主任 陳金貴是主要召集人 陳曜祥(是海德堡大學剛畢業的法學老師)

一開始系主任 周育仁先叫我簡單的作一下自我介紹(約2~3分鐘)~

然後由左邊的詹靜芬老師問我研究計畫的東西,最後他還問我"如果進入本系請問你要找哪個老師當你的指導老師?為什麼?"
"在你研究的這個領域~除了XXX老師 你有沒有想過其他人?"

之後就由陳金貴老師問我一些問題~他的問的問題比較想在跟我閒聊
例如問我"你有沒有來台北大學熟悉過環境?"我說沒有~他說那你今天是第一次來?我說不是 不過沒有很多次
然後他就問我 那你覺得台北大學怎麼樣?和淡水有沒有什麼差別?會不會不能適應?
或是問我 如果考上了~接下來的時間(1-9月)要做什麼?
諸如此類的~反正就真的是在"聊天"

然後就換陳漢翔老師問 他問我也是研究計畫的東西~不過他問的我不會答~
我就跟他說我不知道(微笑)
他就笑笑的對我說~沒關係~只是你可以回去再想想

最後~周育仁補充問我 最近有沒有來台北大學參加過任何活動?我說沒有
不過我說 林鍾沂老師有來我們學校兼課 他說那個不算~

然後又問我~"為什麼你們淡江大學的學生 都喜歡去參加"青年國是會議"?
(其實也還好~只是因為我跟欣諮都剛好有去參加而已)
然後那個女老師就說:他們這個單位(指青輔會)動員很厲害(由此可知他們很BULE)
我就只是笑笑的回答他:只是想去了解看看 "什麼是審議式民主?(中立的回答)"沒有人動員


【政治大學】


主考官:分別為"吳定" "孫本初(系主任)" "蕭武桐"教授們~(都是老爺爺)

首先由吳定教授問我問題~

吳定:因為你是女性~那請問你什麼是"glass ceiling"然後我就大概說明那是什麼~
可是因為我很緊張~所以說的不太好~
所以在其中吳定教授一直追問我 關於我回答的內容
然後過了一下 問到我真的沒辦法回答了 我就說:我真的不知道耶!真的很抱歉~我會在回去查看看~

然後就由孫本初(系主任)問我問題~

他也是問我專有名詞的東西
首先他問我"什麼是典範(What is the paradigm?)"
然後我也是大概把我會的都說出來~
之後他又問了什麼是ERG理論?
我也是大概說一下~
不過這題我不會~
所以回答的很心虛~而且他還不斷的說"不對!應該是...才對吧!"
我心理真的覺得很OOXX
阿不就差不多嗎~
為什麼你要再重講一次阿!!
然後我覺得他好像問上癮了~
還想再問...

最後~蕭武桐就說:你問這個他都會啦!!讓我來考他比較不一樣的~
我心理想:我哪有會啊!!是老師自己想休息了吧!(因為我的號碼剛好是中間 問完我他們剛剛好可以休息)

他問我很多本書 問我有沒有看過或聽過
一長串的人名 我只聽過"大前研一"
我就說~我只聽過他~
他就問我:那你最近有看過他什麼書?
我說:M型社會(我想大家耳熟能詳吧?)
他說:那也太舊了吧 不對 我說的不是那本~再想一下
我心理想:我從來不看那種書的 而且我也不喜歡大前研一
我就說:老師 對不起 我真的不知道
他說:好吧~那我跟你說 是《即戰力》
那你知道在《即戰力》裡面 大前研一有提到20世紀的年輕人要具備哪5大項能力嗎?
我當然不知道阿!!
可是他硬要我猜猜看~可是我都猜錯了XD
然後他就一直問~感覺有點在扮演刁的角色
而且他咄咄逼人
直到我的眼角泛著淚光~他才放過我...



反正他就一直說:不要只看課內的書 要多看課外的書
我心理想:課內的書都看不完了 哪有時間 
     而且他們選的那些書也是他主觀喜歡的阿
     我喜歡的他們也不會看阿
     而且 如果他不考筆試~
     那我就不用看課內的書了嘛!!

可是我當然不敢頂嘴~
面對這些"爺爺級"的人物~
我也只能說"是是是~我會努力的"


面試結束後~我真的有解脫的感覺~也有喘不過氣的感覺~
而且他們問我的時間超級短~前後不到5MIN
其中還有約1/3的時間花在"猜猜看"
我真的覺得 政大的老師 喜歡把學生問倒
一直問一直問~問到你不會為止

而且他們問的問題都相當地活~
像有一題:請問H. Simon活著還是死了?
我的天阿~我阿災~
而且死的活的有關係嗎?
而且他們問的都是"行政學相關的名詞"
只是都轉換成用"英文"問
所以~行政學和管理學(組織理論)裡面的相關專有名詞的底子蠻重要的喔!!

其實~台北大學是我覺得3間學校中最"舒服"的
因為我覺得老師給我感覺沒有距離感~我們坐的很近~
而且老師會引導你~不會讓你很緊張~
大家的表情都很愉快~氣氛很和樂的感覺~

淡江的話 和老師之間約有1M的距離~
給我的感覺有點距離感~
反而有點害怕的感覺XD

雖然政大也是坐的很近~
不過3位老師畢竟是"大老"型的教授
所以感覺比較嚴肅~

所以整體而言~
我覺得氣氛的話我比較喜歡北大



對了~關於服裝部分:
面試的服裝~我3學校都是穿這套套裝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kie‧寧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